歷史下的犧牲者--致在泰北的摯友們 

<緣起>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旅行經驗。擔任國小老師的我,因緣際會下得到了一次由僑委會與天主教主辦的送台灣教師進行"泰北教師培訓班"的機會,飛機票由僑委會補助,其餘自費的原則下,我成為志工老師的一員;時間為期一個月,主要的工作是去那裡為當地的泰北華文老師作師資培訓,提供他們在教學上的資源及援助。

<致我在泰北邊龍村的摯友們>

在邊龍村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共30位的老師在簡陋的教室裡進行課程,彼此教學相長。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對於我們五個從台灣來的老師們,你們對我們是畢恭畢敬,這在師道不再的台灣是已難感受的,縱然說,老師裡面我是年紀最小的,年資才一年多,比多位年長的老師們還要來的稚嫩,但,看到你們上課時的認真參與,以及不畏雨季及極端泥濘的路況,每天坐車一個多小時的從各地趕來,這樣的精神更是我們無悔付出的動力。

對大多數年近半百的老師們,你們大多是當初蔣中正時代,跟隨著軍隊由大陸雲南的故鄉來到泰北邊境來作駐防的工作;隨著時間的過去,十年,二十年....已至現在近四十年,你們在這裡慢慢的落地生根,或許拋棄了故鄉的家人,泰北像是你們第二個故鄉,你們在此甚至有了第二代,第三代......就像是在台灣的外省人一樣,對於自身的真正身份,你們仍希冀著有朝一日能夠重回故鄉,至少,能夠重回國民黨政府執政的台灣新故鄉,殊不知,幾十年過去了,老蔣的時代已不在,國民黨執政的政府也更替為綠營軍的民進黨政府,這樣的風雲變色造成你們既不是泰國人,更無法成為台灣人,更遑論變節回歸大陸,如此這樣,在泰北數十萬的華僑們成為歷史下的犧牲者,在泰北邊區的土地下,過著沒有身份的生活。

然而,中國人的韌性是難以想像的,在荒涼的泰北邊境,在數十年的發展下,成立了一個個的華人村;為了突破沒有身份無法擁有自由進出的困境,越來越多人改名換性向泰國人或有身份的少數民族買身份,如此,幸運者申請成為泰勞而到台灣打工,且因為本身中文及泰文皆通,而常成為泰勞中的翻譯人員;隨著越來越多人有機會到台灣打工,以及泰北華人村的開放,讓在過去隨政府到台灣的家人有機會尋找到失落的親人,在泰北的華人村,生活的狀況越行改善,除了傳統產業的自給自足,甚至有些家庭有足夠的錢建洋房,設小耳朵收看台灣節目,甚至在華人村有了自己的手機基地台....

現在在泰北的第二代,第三代華僑們,慢慢的體認出自力自強的道理;不再消極的等待台灣政府的救援,而是積極的辦華文學校,與泰國政府友善溝通爭取身份,這一切一切,都是令人期待且有成效的。雖然當地的孩子,白天8:00~下午4:00要上泰文學校,晚上6:00~9:00要上中文學校,但,也越來越多人體認到他們自身同時會泰文及中文的優勢,所以不僅是華人學中文,更有越來越多的泰國家庭會送泰國小孩到華文學校學中文呢!!

一個月的時間,我在泰北邊龍村看到的不是在雜誌或書籍上所看到的"華人難民村",或是貧困,落後...我所看到的是中國人在異鄉打不倒的強壯生命力,以及積極走出自己一片天的樂觀,令人期待且敬佩。

最後,對於泰北之行,我是難以忘懷的,因為,我付出的只是一點點的教學經驗及愛心,但各位回報給我的卻是無窮無窮的濃濃人情味,這是我在台灣從未感受過的!!謝謝你們,且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有機會再相見!!

<感想>泰北邊龍村的人們物質生活或許是較貧乏的,但相對於在台灣的我們,他們的精神生活(美麗的自然景觀,人與人的單純、真摯...)卻是比我們要富裕千倍,萬倍.....


親愛的泰北光華中學全體老師們:

回到台灣已經兩個多星期了,現在的我,仍在適應台灣這兒忙碌且緊湊的生活步調,希望大家在邊龍都過得很好,且一切平安順利。

在邊龍的這一個月的生活,很感謝各位老師對我們的宛如上賓般的照顧,讓我們吃的好,住的好,真的令人有些【樂不思台】呢﹗尤其是各位老師們上課時的認真及用心,真的讓我們這些台灣老師感到既感動又有成就感。感動的是即使我只是個剛畢業一兩年的教育新手,且各位老師一半以上都已年過半百,但大家卻能有這種不分年紀而有"尊師重道"的精神;而感到成就的是我們好高興我們遠從台灣所帶來分享的所學,能夠真正幫助老師們的教學,這樣的結果是讓人欣慰的。而更令人喜悅的是大家在這種"教學相長"的過程中,不僅獲得實質的教學資源,彼此更建立一種亦師亦友的情誼,而這樣的情誼是難得且可貴的!

回到台灣這麼久了,還是不時的想念泰北的總總....知道嗎?我的英文名字NydiaM意思就是"來自隱居的人"...所以,泰北的生活正是我一直所夢想追求的生活。每每想起那兒濃濃的人情味;想起那兒宛如世外桃源的美景;那兒肥沃土壤所孕育出取之不絕的美味蔬果;更想起那最後兩個禮拜,與一群年齡相仿的年輕老師所擁有的回憶....每天彈吉他、唱歌、烤肉...的回憶;想起每一刻與每一個人所共有的歡樂、感動、不捨、難過......等等點滴心情。這些總總,我總忍不住一再地與家人及同事分享......

再會了!我們一群在泰北萍水相逢的友人們,然而,正如地球是圓的,相信我們會有機會再相聚的!

Farewell!! My dear friends!!

台灣老師佳萍

Nydia..2002/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