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 明愛會泰北文教二十五週年特刊獻稿……(1/25)

每年的年初,總會收到一份來自明愛會的團拜聚會通知以及新年的祝福,像是一位老朋友的關懷,雖然鮮少見面,但彼此仍惦念著對方……

今年,同樣的收到了這份溫馨的關懷,然而,更特別的是,今年適逢明愛會泰北文教服務組的二十五週年慶﹔哇!二十五個年頭~對於一個無私奉獻的志工志業,這是何等難得且別具意義?!而在這特別的時機,也瞬時將我拉回兩年前在泰北服務的回憶中……

兩年的時間過的好快,猶記得自己和朋友當時以年紀最輕之姿,在機緣偶然下參加了這個活動,然後從懵懂緊張的行前準備,以至經歷那近一個月中在泰北邊龍村豐富精采的教學、緊湊的參訪、體驗當地節慶、參加婚禮、喪禮、最後一夜一群彼此惺惺相惜的朋友的餞行餐會……等等,如今想起,一幕幕的回憶一一浮現腦海,一切歷歷在目﹔縱使那段日子洗冷水澡、與雞籠為伍……等的克難環境讓我至今難忘,但是那段時間在泰北邊龍的小村落中,每日散步湖畔,享受一個清涼的椰子汁以及靜謐的村莊生活,再與當地親切的居民們互動,更讓我對生命的價值有另一番深刻的體認。

  儘管離服務的時間已兩年多,然而那段日子帶給我對生命的深刻體認卻不時的讓我慶幸我曾經參與過這個有意義的志工工作。「我們付出的只有一點點,然而得到的卻是更多,更多…」記得這段話是張正瑤老師告訴過我的,而在我完成邊龍的服務工作後,這段話不斷的在心中迴繞,因為一切的感動、惋惜、羨慕、難過…千言萬語、千思萬緒,都只能用這段話來表達﹔另外,我曾經在一個旅遊網站(Anyway)上發表過幾篇泰北邊龍服務的旅遊日記以及感想,試著把自己心中的百感交集用文字紀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泰北華僑的歷史以及現況,而那時也得到很多讀者的支持與鼓勵。事隔兩年,那時剛結束泰北邊龍的服務工作時,心情是澎湃激昂,為他們背負的歷史悲劇及現實窘況心疼、惋惜…,然而如今想來,心疼惋惜的感覺仍在,那是因為了解,因為在乎﹔但是,現在更多了一分佩服以及期待﹔因為看到了華人在這二、三十年的短短時間中,從歷史的宿命找出自己的出路,華人的身分不再是一個負名,會說雙語反而成為他們優於當地泰國人的利器,因此越來越多人融入了當地生活,提昇了自己的生活,這不就是中國人的韌性?!這也不就是明愛會泰北文教服務或是其他機構長期努力的成果?!

  二十五年的明愛會泰北文教服務,是值得大家的掌聲及鼓勵,因為無私且不斷的付出是難能可貴的,但我也相信每一位曾經參與過泰北服務的志工們也都有著第二次、第三次……的渴望與熱忱,就如我,無奈礙於其他現實的原因…但是,肯定的是,自己一定會再去泰北,因為了解,因為珍惜,更因為自己已經把心留在泰北那群認真生活的朋友們!

另記..三年前因為沒有帶數位相機,無法把這個寶貴的經驗用圖片與大家分享,今年重新整理出來,利用數位相機"翻拍"照片的方式,post在相簿中...希望有更多的人對於泰北有更多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