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ydia’s travel journal

*主題:菲律賓馬尼拉+長灘島渡假行

*地點:菲律賓馬尼拉Manila and 長灘島Boracay

*天數/時間:六天 / 20070210~20070215

*旅伴:Nydia and Cindy  

*旅遊方式:自助旅遊 

 

   

Like Paradise----Boracay長灘島

    從一開始有點任性的硬要自己一人前往旅遊,到試圖找旅伴,再到家人仍是不放心,總算叫妹妹Cindy陪我,才在出發前兩天確定兩人成行。然而,對於這個十個人有九個人評斷為危險、落後、無聊的國家,我原先已經找足資料,也靠著網友們熱情的幫忙,在臨行前已經有充足的把握;但在臨行前一晚,ㄧ位網友誠懇的叮嚀我注意安全,還敎我如果碰到搶劫,就把錢全部給他….這樣的叮嚀,讓我好不容易建立的自信心頓時瓦解。但憑著自己多次自助旅遊的老鳥經驗,以及足夠黑白講的英文溝通能力,還有身為大姐要照顧妹妹的責任,讓我仍舊鼓起勇氣,硬著頭皮;也或許正如這樣對於旅途的未知與忐忑,讓我又重燃起宛如第一次嘗試自助旅遊的新奇感與刺激感,tell the truth… I’m excited about this trip a lot!

     捨棄前人們去長灘島的經驗,如何搭機,轉國內線飛機,坐車再轉船到島上等等,我幸運的找到當地的旅行網站以及航空公司網站所提供的套裝行程,也就是從國內線一直到到達飯店,都有人專門接送及打點,這樣的方式,衡量之下,反倒能夠省下許多錢與時間,因此出發前兩天,隨即開始跟各家旅行社詢價;只是沒有想到菲律賓人的民族性就是慢慢來,害得我在出發前一天還守著電腦等著其中兩家的e-mail回覆來確認我的訂單,結果總算快到下午三點,得到最便宜的ㄧ家回覆,立即敲定行程明早搭乘菲航早班機,Boracay…我來了!!

 

 

     在下午一點到達馬尼拉,隨即搭乘計程車轉往國內機場搭AsianSpirit,特別的是在菲律賓的機場要搭乘計程車,必須先到搭乘處先報欲前往的目的地給櫃檯來估價,然後就會拿到一張三聯單到等車處搭車,ㄧ張給搭車處的服務人員,ㄧ張給司機,另ㄧ張存根,等到順利到達目的地,才將存根還給司機。這樣的作法,我覺得很貼心,ㄧ方面不會讓剛出機場了旅客覺得無煞煞,不知道去哪裡搭車;一方面也可以讓客人安心,不用怕坐到亂開價的計程車。

    兩點半到達國內機場,我先到旁邊AsianSpiritOffice拿我昨天定的套裝行程Package,結果又領教了菲律賓人的民族性慢慢來,我的班機時間3:30,結果櫃檯小姐硬是抄抄寫寫,copy…等等,到3:00,我很緊張的問“Could I take the plane on time? It’s almost 3:30.”She said “Don’t worry. The plane will wait for you.”真是神奇的答案,看到他有點不高興的表情,我馬上入境隨俗,不敢催他,慢慢來3:20PM,更神奇的是,AsianSpirit的ㄧ位年輕小夥子工作人員,不疾不徐的直接提著我們姐妹倆的行李,領著我們從“VIP”小門進機場,雖然這時小夥子被機場人員似乎罵了幾句,像是每個旅客都要排隊之類的但之後,看著大排長龍等著Check in的旅客,我們一路順暢無比的跟著這位小夥子直達登機門口,我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不僅飛機等我們,入關只要10分鐘,這樣VIP的服務,似乎只有買套裝行程的我們能夠幸運享受吧!!

    
   打從搭上AsianSpirit開始,就覺得自己好幸運能夠買到這一家的套裝行程,到達Carticlan,ㄧ出關又看到一個可愛又親切的飯店小夥子拿著A4寫著我的英文名字的紙等我們,然侯由他帶著我們,別的旅客還在懵懵懂懂準備叫車,我們已經搭上專車直接到碼頭,然後他又幫我們買好票,搭船、下船、再搭飯店專車…Wala. Here we are!我們的旅館到了 La Carmela de Boracay Resort Hotel. 一路上VIP的享受,而且只有我們兩位旅客,唯一小小的問題就是必須一值給小費給各個關卡熱情幫忙的抬行李人員,但對於20Peso=14NT的情況下,我們姐妹兩從一開始,就樂於當一對貴婦,更愛上Boracay這個地方!

    
PS. How to go to Boracay by easiest way..  by Nydia

TPE---------> Manila(by texi for 10 min. 150P)------------> Domestic airport (AisanSpirit ticket office) (1 hour/ 自付200P機場稅)----------->Caticlan(寫入境表 take tricycle to port for 5 min. 20P) ---------> Boat Port (15 min.) -----------> Boracay(搭旅館巴士or tricycle找旅館)

    回程相反,但機場需付10P機場稅


First Impression in Boracay………………….Paradise

    我們選的旅館 La Carmel ,正面臨藍藍的海及純白的沙,五點左右到達的我們,剛好看到我從未看過如此美麗的晚霞及夕陽。在之後的四天三夜,我們每天過著度假般的生活,美美的出門,買不膩的珍珠耳環、項鍊及紀念品,並且在D’mail享受各國的料理,傍晚再坐在海灘上看著美麗的夕陽及日落,這樣的生活,我想….. C’est la vie!

    For the first time, I swim in the sea toward the endless sunshine; for the first time, I don’t care about the price, and just enjoy shopping like a rich woman; for the first time, I’so relaxed to chat with strangers; for the first time, I lie down on the sand that is as soft and white as flour; and for the first time, I know what the paradise is like, it’s Boracay.

    四天的時光匆匆,ㄧ直擔心City Girl的妹妹Cindy會不適應這樣的自助旅行;然而,讓我鬆一口氣的是,她也愛上了宛如天堂的Boracay,還跟我抱怨待的時間太短;逛遍了Boracay,拍了無數張照片,喝了不少酒,為的就是紀錄屬於Bora的這一切,在星空點點的沙灘上,Nydia and Cindy相約下次再來造訪。至今忘不了這裡每個掛著笑容,四目相對時,彼此點頭微笑的親切感;忘不了一小時350Peso,躺在二樓的頂樓上遠離塵囂,伴著白色的窗簾隨夜風飛揚,熟練專業的按摩手法,通體舒暢;更忘不了夜晚的沙灘上,live bands情歌傳唱,走在海灘上感受涼涼的海浪拍打著腳,或是坐在沙灘上伴著音樂心靈沉澱,頓時時間停止,如果真的,多好?!

在最後一晚,坐在沙灘上喝酒,我了解為什麼這麼少觀光客來這裡,因為這裡宛如世外桃源,或許要來這裡必須舟車勞頓,但….記住這片海,一切都值得了!我也了解,為什麼這裡唯有許多韓國觀光客,因為他們在這裡找到了一片淨土,團結的他們更在這裡有不少投資;而且,我也了解為什麼之前在討論區中,有網友來到長灘,會把7天的機票延長到48…..That’s we are talking…… That’s why!

結束了四天三夜,在第五天早上,等待飯店人員帶我們去搭機的片刻,我流連的再次走在海岸邊,撿著貝殼,感受海水。好奇怪,今天的海水似乎特別藍,特別清澈,像是誘惑著我乾脆留下來,又或是嘲弄著我,要讓我後悔離開,但是,冒險的旅程還沒有結束,馬尼拉還在等著我們,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但至少這裡,已經讓我對菲律賓刮目相看,我想,我有精力繼續前進了!

To be continued……

 

 

  Tip:好康報給大家知 

 1.      提供長灘島或是其他菲律賓島嶼的套裝服務公司

www.boracaylive.com (當地旅行社,非常積極,回覆快速,但是價錢較高,必須事先匯款或是加手續費刷卡,較麻煩)

www.asianspirit.com (網上提供package,也是此次Nydia 的選擇。Office就在國內機場旁邊,現場付現或是刷卡,方便又較便宜,只是回覆較慢)

www.flyseair.com

以上兩家為唯一飛長灘島Carticlan的飛機,round trip ticket旺季價都需NT5000左右

2.      實用網站

www.boracay.com 可查詢當地所有的旅館資訊以及照片,並有當地時況新聞及相關報導

www.mb.com.ph 菲國最大報紙網站,可了解菲國當地時事

3.      La Carmela de Boracay Resort Hotel 三星等級 超級推薦www.lacarmeladeboracay.com Front Beach , Station 2

Location超好,旁邊就是郵局及旅客服務中心,前面有一個游泳池,沙灘上在夜晚時提供蒙古烤肉,飯店內的服務人員都很Sweet and friendly;往右走一路逛去都很熱鬧,並有D’mail,可以一直走到S1;往左走越走越安靜,飯店遊客也越少。  

 

 4.      Boracay擁有綿延4 KM美麗沙灘的世外桃源,簡單區分為Station 1,2,and 3;橫切面來區分為Beach Front Zone, Street Zone, and Civil Zone 面海灘區都是一棟一棟的旅館飯店,S1的沙灘最美最細也最乾淨,但是當然也最貴;S2有一家D’Mall 也是全島最精華熱鬧的區域;S3是當地居民較多的地方,沙較粗,感覺也較危險。Street Zone也有許多飯店,但都沒有面海而是在柏油路旁,但走一下就到海灘;優點是較便宜,缺點是空氣靠馬路空氣較差,治安也較不好;Civil Zone,是我們到長灘後搭車前往旅館路上第一個看到的地方;落後、原始是我們的第一印象,也是當地居民的真正生活寫照,茅草房、泥土牆到處都是,在車上景像一一掠過,反倒給我們一種彷彿電影的不真實感。

5.      The best cheeseburger is in “Bite Club.”

The cheapest and best massage shop is by the D’mall.

The cheapest earrings and necklaces shop in Boracay is located in a small shopping mall.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Boracay?!

Ask Nydia, I will show you by my best.

 

 

 

Crazy City---Manila馬尼拉

    還記得在台北辦簽證時,收據上寫明5:00PM取件,結果我4:55到被服務人員因為太早到而給我白眼,那時就體會到菲律賓人做事不能催的特色。在我花了112P/ 1人特意將回程機票從16:00改到12:40,結果在11:30到機場時,機場人員竟隨性的問我,飛機要提早飛11:30要不要搭?這時我就發現,在這裡,不僅做事要慢慢來,也可以很隨性,也就是說,我根本不用花錢改飛機時間,因為隨時到,隨時劃位,就是這麼隨性

 

    也因此,比預期早到Manila,沿路從機場到達飯店Pearl Manila,我才看到大家對於菲律賓負面印象是得來有自的。髒亂、擁擠、路上各種交通工具都有,有jeepney, tricycle, motorcycles, bus, even馬車及頭上的捷運,空氣之糟,交通之亂,人口之多,街道之髒,可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但是還好自己只有安排兩天兩夜的馬尼拉行程,第二天,Valentine’s Day,也許是曾經美國統治的關係,這裡的情人節氣氛要比台灣來的濃厚。早上先逛有500年歷史的西班牙式教堂,San Agustin Church,感受它的宏偉,剛好有情人節的Wedding Mass,讓我們感受浪漫的氣息,又恰好碰上大官來訪,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什麼人,但是看到許多駐衛警,又有黑頭車及國旗,在場的我,竟然被當作是記者之ㄧ,被叫到大官面前拍照,照片拍來,可真的要大家幫我看看這位大官是何方神聖了~~

 

     第二站沿路走到Cathedral Manila參觀這個同樣有名卻歷經六次興建的大教堂,但tell the truth..看過美國的華麗的大教堂,這裡的教堂是沒有那種震撼人心的感覺,但同樣的心靈平靜,同樣虔誠的教友,還是讓我很喜歡教堂這樣的地方。之後,捨棄一直向我們推銷的馬車觀光,馬尼拉似乎沒有吸引我們去的地方景點,我們姐妹倆決定用腳來探索馬尼拉這個城市,想要到唯一還有興趣看看的中國城。走累了,就到星巴克,並跟店員聊聊;迷路了,就一點點的問當地人,結果到達中國城,置身於中國城的市中心,我看到了更髒亂,更擁擠,更惡臭,更混亂的環境……………這個中國城是我看到最髒亂的,最破舊的,但這裡的人民也是讓我覺得最同情與心疼的。

    我想這就是旅遊的過程與收穫。在美好進步的城市,你享受其中,偶爾幻想能夠移民定居於此;但在落後的地方,你看到不好的事物,想想自己所擁有的,變得更惜福,更感恩。然而,也永遠不要忘記我常常和別人所說的不要小看菲律賓或是絕對不要完全否定一個人、事、物。即使政府的經濟狀況不好,地方建設即使是首都也是有些落後與破舊,但是這裡所有的自然美景,像是長灘島,卻是令人羨慕的;雖然沒有很好的社會工作環境,但是即使沒有就業機會,也很少人是閒著的,坐在那裡當小販,或是守著鮮少客人的腳踏車,仍是一份養家活口的工作。至於治安,不要一付高傲財闊的樣子,這裡的人還是很有親和力的。

    六天的時間,或許沒有辦法深入了解這裡,但是第一次的探訪,至少讓我們姐妹顛覆了對這裡原有的印象;也希望有更多人善待在台灣工作的這些菲律賓外勞,同樣是工作,或許彼此尊重才是泱泱大國該有的風度。雖然保有私心,希望不要有太多人知道長灘這個宛如天堂的地方,但是,Share with you…..讓美好的國度能讓每個喜愛旅遊的人探尋

To sum up….. Search your pure soul from every trip. You won’t be disappointed in Boracay.

 

                                   Nydia J.P. 2007/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